当前位置:首页 > 嵌入式 > 嵌入式硬件

引 言

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够正常的工作,需要对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各项环境参数进行测量,从而有效地控制其运行。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的太阳能参数测试仪,提供了3种参数的测量功能和通信接口,以及2种供电方式,既可作为手持设备使用,又能安装在发电系统中,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。

1 硬件电路设计

1.1 总体结构

该测试仪以为核心,外接温湿度SHTll、照度TSL2561、四位共阴、总线通信接口以及显示切换按键。上电工作后,对当前温度、湿度、光强度进行实时测量,通过按键切换将测得的3种参数通过进行轮流显示;此外,还可以通过总线与PC机进行通信,将参数值传送到上位机,以达到远程监测的目的。该测试仪的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。

1.2 测量模块

温度和湿度测量采用的是瑞士Sensirion公司生产的SHTll。该传感器采用独特的CMOsens TM技术,将、信号放大处理、A/D转换、I2C总线全部集成在一块芯片上,可直接与单片机接口。该芯片采用数字式输出,为编程提供了方便。

光照度测量选用的是TAOS公司生产的TSL2561光强度传感器。它具有数字式输出端口和标准I2C总线接口,涵盖1~70 000 lx的宽照度范围,非常适合户外环境下光照强度的测量,适用于太阳能发电系统。图2为传感器与单片机的设计。

1.3

提供了2种供电方式:

①当测试仪作为手持设备使用时,可直接使用3.6V锂,经过DC—DC电压转换芯片将电压升至5 V后为单片机和外设供电。

②当测试仪作为固定设备安装在太阳能发电现场时,可以采用太阳能供电。太阳能产生的12 V电压通过稳压芯片后,得到稳定的5 V电压输出,输出电压既可以为测试模块供电还可以通过为锂充电。图3是的硬件原理图。

1.4

的核心器件采用的是上海如韵公司生产的专用充电芯片CN3058,它可以对单节磷酸铁锂可充电电池进行恒流/恒压充电。该器件内部集成有功率晶体管,使用时不需要设计外围电流检测和,适用于便携式的应用领域。

图4为锂电池充电电路。其中l和分别作为充电中和充电饱和两种状态的指示灯,R1在充电时起限流保护的作用;电容C1和C2采用的是多层陶瓷(MLCC),能保证充电电路稳定工作。

1.5 通信模块

测试仪通过工业总线与PC机进行通信,其硬件如图5所示。

2 软件设计

2.1 总体设计

测试仪的软件开发环境采用的是Keil C,所有代码采用C语言编写。为了方便程序调试和提高可靠性,软件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,主要由初始化程序、主程序、子程序、中断服务程序等组成。单片机上电后即开始循环执行温湿度、照度测量程序,并以设定的时间间隔在上轮流动态显示;按键切换和通信功能部分由于使用频率相对较低,为降低设备功耗,其程序以中断响应的方式执行。在此要注意中断优先级的设置:按键中断优先级应高于串口中断,否则将无法进行显示切换。主程序流程如图6所示。

2.2 传感器驱动程序

本系统采用的传感器均为集成数字芯片且都具有I2C总线接口,故其驱动程序的编写要严格遵循I2C总线的时序。主程序为每一个参数开辟了一个8位的存储空间,传感器将采集到的数据经SDA引脚串行输出,驱动程序将SDA线上输出的数据进行串并转换,并存储到相应空间中,以方便功能程序调用。以下是照度传感器数据采集程序的部分代码。

(1)TSL2561初始化

2.3 RS485通信程序

测试仪与上位机的通信采用RS485协议。串口参数为:波特率9600,数据位8位,1个校验位,1个停止位。其数据格式如图7所示。

由于RS485总线协议与串口协议只是接口电平上有区别,其软件编程完全按照串口通信协议进行,此处不再详述。

结 语

经实验测试,该环境参数测试仪温度测量显示精度可以达到0.1℃,湿度精确到O.1%,照度可以精确到11x。由于主要器件均为I2C数字接口,故本测试仪还有结构简单、易维护、可扩展性强等特点,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;另外,独特的双电源供电方式更扩展了它的适用范围。

本站声明: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,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。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,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,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。
换一批
延伸阅读

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,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,内部包含了处理器、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。

关键字: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

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,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,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。

关键字: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

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,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。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,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、光伏逆变器、控制柜、电缆、四大部分组成。

关键字: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

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,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、稳定性和可靠性,在工业自动化、智能家居、医疗设备、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。S32单片机,作为其中的佼佼者,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,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、控制、数据...

关键字: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

在微控制器领域,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。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,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。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,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...

关键字: MSP430 STM32 单片机

太阳能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,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,以供家庭、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。然而,在某些特定情况下,我们需要将太阳能逆变器设置为离线状态,以进行维护、检修或系统升级等操作。本文将...

关键字: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

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

关键字: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

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,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,决定着如何有效、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。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,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,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。本文...

关键字: 单片机 微控制器

单片机,全称为“单片微型计算机”或“微控制器”(Microcontroller Unit,简称MCU),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,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,尤其在自动化控制、物联网、消费电子、汽车电子、工业控制等领域...

关键字: 单片机 MCU

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(STMicroelectronics)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-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,以其高性能、低功耗、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。本文将详细介绍S...

关键字: STM32 单片机
关闭
关闭